機構簡介

 

義務工作發展局(義工局)1970年成立,為非牟利慈善機構。義工局致力承擔樞紐角色,與社會各界建立夥伴關係,合力推動及發展持續的義務工作,促使提供增值及優質的義工服務,以締造一個文明和關懷的社群。

 

義工局提供義工轉介服務,為市民安排義務工作機會,亦為需要義工協助的機構招募合適人選;並與各界夥伴合作,策劃切合社會需要和具成效的義工服務計劃;同時成立「專才義工網」服務隊,善用義工專長和技能而,為非牟利機構及弱勢社群,提供優質專業義工服務。

 

義工局致力深化義務工作精神,提升義工服務質素和成效,成立「香港義工學院」,舉辦不同類型的訓練課程予義工、義工領袖及義工管理人員,並提供專業顧問服務及出版義務工作參考資料和教材,推動優質義工服務。

 

義工局制訂《香港義工約章》及實務參考指引,為義工、義工領袖和任用義工人士提供義工服務指引和準則,以提高義工服務的質素。

 

義工局透過推廣、社會教育和義工嘉許計劃,包括「香港傑出義工獎」、「義勇獎」、「專業人士義工服務嘉許計劃」、「紫荊領袖義工獎」和12月5日國際義工日慶祝活動等,喚起公眾人士肯定義務工作的貢獻,宣揚義務工作的精神和價值。

 

在國際層面,義工局是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的合作機構,推出「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 -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」,安排本地大學生到聯合國位於海外單位提供為期六個月的義工服務。本局亦是國際義工協會及全球義工領袖網絡的會員,每年派出代表參與國際及地區會議,促進義務工作的交流和發展。

 

有關義工局的服務詳情,歡迎瀏覽 www.avs.org.hk